洮北:环卫一体化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城事-白城站 郭龙 277373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洮北:环卫一体化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城事-白城站 郭龙 277373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白城站 > 城事

洮北:环卫一体化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2018-11-30 13:30 | 来源: 白城日报

res01_attpic_brief.jpg

11月12日,自装卸式垃圾车在洮河镇那尼哈村投入使用。

  白城日报讯(王绍利)初冬时节,走进洮北区洮河镇那尼哈村,宽阔的广场、整洁的公路、明亮的街灯,大人们跳着广场舞、孩子们到处嬉戏,环境美了,老百姓的心里也敞亮了,幸福感、获得感挂在了每个村民的脸上。洮北区乡村环卫一体化项目的实施,彻底扭转了农村“脏、乱、差”面貌,处处让人感受到美丽乡村的无穷魅力!

  洮北区乡村环卫一体化项目以农村垃圾“村收集、乡转运、区处理”为目标,在全市率先实现乡村环境卫生管理一体化,旨在提高广大乡村群众的生活品质,也为洮北建设美丽乡村、改善人居环境、助力脱贫攻坚找到了重要的突破口。

  为提升乡村形象,打造生态、绿色、宜居型乡村,早在今年4月,洮北区就在所有行政村开展了农村环境卫生集中整治行动,改善村容村貌,着力解决农村卫生“脏、乱、差”问题。8月21日至9月21日,洮北区再次按照省、市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要求,开展了以村屯道路、排水排污、围墙大门、柴草垛存放、垃圾处理和日常管理为主的环境卫生整治“回头看”活动,彻底解决农村环境卫生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真正做到农村环境干净整洁,进一步提高了全区环境卫生标准,建立了符合洮北实际的长效保持机制。同时,为进一步加强对乡镇场环境卫生开展常态化管理工作,该区还将全区城管执法力量下沉,每个乡镇配备具有执法资格的固定执法人员2名,一对一成立城管乡镇场管理中队,配备执法车辆11台,重点针对农村“十乱行为”进行规范和清理。乡镇城管队伍的建立,填补了农村执法力量缺失的空白,并对农村环境卫生治理起到了保障作用。

  日前,该区与山东康洁保洁公司达成合作协议,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实施乡村环卫一体化项目,将经过区农村环境卫生整治联合验收组验收合格的行政村,移交给康洁保洁公司,形成农村环境卫生工作的“无缝”对接,保证此次环境卫生整治效果。

  据了解,洮北区乡村环卫一体化项目,通过公司化运营,积极构建“事企分开、管干分离,重心下移、市场运作”的环卫运行模式和管理机制。项目启动后,由专业保洁公司以路面净、路缘净、树穴净、门前净、墙根净及无垃圾、无果皮纸屑废弃塑料袋、无砖石瓦块、无树叶杂草、无污垢积水的“五净五无”为标准,对全区各乡镇和所属村屯以及奶牛场、果树场公共区域卫生保洁和垃圾清运实施全天巡回保洁,实现生活垃圾“日产日清”。

  目前,康洁保洁公司清运和作业车辆已分发到位,其中垃圾清运车13台、工作车18台、电动三轮车20台;700余名保洁员按各乡镇户数等实际情况进行了合理配备。康洁集团合作管理部部长李国宝说:“乡村环卫一体化打造的标准是全区域无垃圾,包括垃圾桶立储立净,路面整洁无生活垃圾,彻底改变乡村卫生环境。”

  如今,乡村环卫一体化项目陆续在洮北各地投入运行,专业化的保洁服务、科学化的管理体系以及常态化的管理机制为农村环境的持续改善提供了强力支撑,“美丽乡村”的新画卷正在洮北大地渐渐铺开。

  “为推动乡村环卫一体化项目科学运行,我们还明确了项目实施考核办法,成立区、乡两级考核工作组,对项目单位作业质量进行考核,并将考核结果与服务费挂钩。”洮北区相关负责同志表示。


编辑: 郭龙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