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赉稻田综合种养 一田多收效益高 城事-白城站 郭龙 272546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镇赉稻田综合种养 一田多收效益高 城事-白城站 郭龙 272546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白城站 > 城事

镇赉稻田综合种养 一田多收效益高

2018-09-10 16:40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鱼蟹落釜秋分至,金秋九月稻花香,"鳅"收在望,稻鱼丰收,在这美好的秋季里,镇赉县莫莫格蒙古族乡元宝吐村庆江农民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迎来稻鱼、稻蟹喜获丰收。通过稻田综合种养,不仅收获鱼蟹,稻米品质得到有效改善,大米附加值大幅提升,稻田综合种养实现了“一水两用、一田多收、稳粮增效、粮渔双赢”。

  镇赉县莫莫格蒙古族乡元宝吐村庆江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孟庆江说:“我们庆江种植养殖合作社从春天开始,为了打造绿色、原生态稻米,我们采取稻田综合种养技术,稻田养鱼、稻田养蟹、稻田养鸭,到现在看效果非常好,我们投放了2000斤蟹苗;5万尾鱼苗,现在稻田蟹捕捞基本结束,销售大约1万斤左右;稻田鱼现在统计看,销售接近3万斤。鱼、蟹、鸭打造稻田米质起到了作用,达到了预期效果。通过今年长春农博会,有很多客商纷纷前来跟我订货,要我的米。通过打造我们‘梦香湾’原生态品牌大米,让广大消费者都吃到良心大米、放心大米。”

  外地不少经销商慕名来到镇赉县莫莫格蒙古族乡元宝吐村庆江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参观、考察,与合作社签订长期合作合同,把镇赉弱碱大米、原生态大米销售全国各地,让消费者吃到放心、健康大米。

  经销商苏欣说:“我是来自沈阳的经销商,通过朋友介绍,说镇赉有一家原生态,一点污染没有的合作社,我不相信,今天来我看到了,稻田里有草就没有打除草剂,它的米我已看到了,我想这么好的东西,今天我又赶上稻蟹的捕捞,还有稻鱼的捕捞,把这么好的东西带回沈阳,带给辽宁的父老乡亲,让你们吃上放心米,放心蟹、放心鱼。我走了这么多地,我感觉此处我没白来,不需此行。这次,我决定,跟庆江专业合作社跟他签订常年购销合同,这个企业值得我们信赖,把最好的东西奉献给我们所有的消费者。”

  该合作社春季在稻田地里投放鱼苗、蟹苗后就不再使用农药和除草剂,鱼蟹吃掉稻田中的害虫和杂草,利用鱼蟹排泄粪肥,翻动泥土促进肥料分解,为水稻生长创造良好条件 ,提高了水稻和水产品品质和安全性,“水因鱼,而肥,稻因水而香’两者互利互补。”稻田综合种养实现了“一水多用、一田双收、粮渔共赢”的发展格局,促进了种植户增收致富。

  据了解,稻渔、稻蟹种养是一项投资小、见效快、效益高、助贫困村民增收的好项目,通过实行种稻养鱼、养蟹,有效提高土地和水源利用率,在增加鱼类、蟹类产量同时,还增加粮食产量,让贫困户一举多得,增收致富。

  据专家测算,稻田放养的稻蟹、稻鱼种养模式,稻蟹亩产20公斤;稻鱼亩产20公斤;亩产有机稻谷400公斤,每亩稻蟹、稻鱼综合增收1000元以上。

  据合作社负责人介绍,稻田综合种养技术具有不与人争粮,不与粮争地的优点,对于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为社会提供优质安全的粮食和水产品,提供农业生产能力,增加农民收入,通过绿色、有机真正实现品牌效益,全面提升稻田综合种养的综合效益,通过这种模式,把稻田的水和稻谷有机结合起来,真正实现粮食增产、增效,鱼蟹双收的目的。

  如今,越来越多的消费者追求吃得好、吃得健康。有蟹、鱼、鸭在稻田里“代言”,该合作社生产的“梦香湾”牌原生态系列大米深受消费者信赖,形成稻蟹、稻鸭、稻鱼等多种种养模式,为合作社实现现代农业、安全农业开辟了一条新途径。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王星植 通讯员 王志华 石放放

编辑: 郭龙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