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赉:让农民“快乐种地” 给农户开“增收秘方” 城事-白城站 孙晓云 267468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镇赉:让农民“快乐种地” 给农户开“增收秘方” 城事-白城站 孙晓云 267468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白城站 > 城事

镇赉:让农民“快乐种地” 给农户开“增收秘方”

2018-06-20 08:14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随着农村劳动力大量向城市转移,“谁来种地”“怎样种好地”“种地不出力”,成了目前亟待需要解决的问题。近日,省农科院在镇赉县组织开展了轻简化无膜栽培滴灌技术,这项省工、省时、省力、节本增效的轻简化栽培滴灌技术应运而生,让社员实现了“快乐种地”。
  进入苗期田间管理阶段,镇赉县优威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举办了苗期田间管理技术现场会。社员们现场听取省农科院专家讲解节水灌溉技术,苗期水肥管理、病虫害科学防治等农业技术问题,专家耐心解答种植户提出的技术难题。农业专家在田间地头,通过看苗、诊苗,给种植户开出“增收秘方”。
  据合作社负责人介绍,在省农科院专家技术指导下,今年该合作社采用无膜滴灌节水灌溉技术,不仅减少耕地白色污染,还可以节水30%-50%,增产15%-20%,最终达到增产的效果。
  镇赉县优威种植专业合作社社员颜景超说:“我们今年利用省农科院轻简化无膜滴灌技术模式,种植的苞米出苗齐,苗壮,还节水,我们镇赉是十年九旱的地方,利用这种模式来耕种,减轻了农民不少负担,井上配置了先进的遥控器,坐在家里就可以遥控放水, 2-3天之内,就能灌6公顷地的苞米面积,达到省时、省力的目的。”
  省农科院推广轻简化无膜栽培滴灌技术通过镇赉县优威农民种植合作社集中规模示范,不仅把粮食种植科技成果通过合作社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发挥出相应的社会经济效益,同时,通过种植结构调整,为实现产业增效提供了新的途径和样板。
  镇赉县优威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把技术培训搬到田间、地头,让社员从实践中受益。社员们高兴地说:“如今,科学技术领先农业发展,让农业从原始中脱离出来,先进技术为农业增收提供科技保障,让村民受益。”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王星植 通讯员 王志华 石放放
编辑: 孙晓云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